江科大学子在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取得优异成绩
时间: 2020-09-02  作者:   浏览次数: 557

8月22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洋学会、中国造船工程学会、教育部海洋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国际船舶与海洋工程创新与合作组织联合主办的“2020全国海洋智能装备创新大赛第九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暨2020海洋装备创新赛”隆重举行。大赛是我国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最高层次、规模与覆盖面最大的赛事,代表了国内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内大学生创新竞赛的最高水平。

本届大赛以“创新引领、逐梦海洋”为主题,为期两天,邀请到100位业界著名专家担任评委,共有来自全国60所高校、532支代表队的3000多名选手参赛,相聚云端对决。大连市科技局副局长蒋行海、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李国安、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秘书长王俊利、江苏科技大学副校长姜朋明、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泓等领导都莅临网络参与了活动。

我校共有73支参赛队伍,由船海学院牵头,积极组织协调各学院参赛师生,经过两天的激烈比拼、严格评审,最终江科大获特等奖5项、一等奖15项、二等奖23项,获奖数量及质量全国居首。

部分特等奖作品介绍

一种半潜双蘑菇式风浪能混合发电平台,本装置有效地利用海上的波浪能和风能发电,高效地利用到海上的波浪能与风能资源,解决海上波浪能发电与风力发电不稳定的缺点,将波浪能发电装置与支撑载体的相对运动最大化,保证发电效率。

        

兼顾空中监测的多功能新能源半潜式无人艇,搭载太阳能板与风机,实现太阳能与风能联合发电,尾建搭载小型无人机,增加了监测区域与维度。既可以实现海面以及海下的监测任务,另外兼顾了空中的监测以及作业能力。

   

“海上保卫者”—双M型槽道无人艇,本作品根据海洋环境以及未来作战的实际需要,采用的“双M型”无人艇,研究内容涉及自动驾驶、自主避障、规划与导航、模式识别等多种方面,可搭载不同的传感器及设备,执行监视侦察、水文地理勘测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