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船协中标工信部海工装备与高技术船舶先进制造业集群项目
时间: 2020-09-10  作者:   浏览次数: 605

9月10日,由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牵头申报的工信部2020年江苏(南通、泰州、扬州)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先进制造业集群项目获批。经地方遴选、专家评审、审核、公告等程序,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以第一序位一举中标,此次中标意味着国家对江苏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先进制造业集群工作的认可。

据悉,为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工信部对2020年先进制造业集群进行公开招标,招标项目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船舶及海工装备、轨道交通、航空等方向。先进制造业集群项目由国家工信部于2019年首次设立,“入围”项目需同时具备以下两个条件:牵头单位要汇聚集群创新要素,代表集群开展国际合作、人才引进、信息化集成等服务活动;建设协同创新、检验检测等公共服务平台,针对产业集群共性技术需求组织研发,为集群提供技术支撑。

据省工信厅相关人士介绍,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是工信部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战略部署,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而推出的一项重要举措。从去年起,先进制造业集群创建采取公开招标形式每年举行一次,目前,工信部共在21个领域遴选了44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其中江苏共在船舶与海工等9个不同领域有集群入选,入选总量全国第一。

“有作为才能有地位,关键时刻显担当。”谈起这些年的工作,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蒋志勇教授如数家珍:江苏船协坚持为政府服务、为行业服务、为企业服务的宗旨,发挥桥梁与纽带的作用,参与制定江苏省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完成了江苏省海洋工程装备和高技术船舶技术路线图,参与完成《江苏省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集群培育方案》;组织专家教授送教上门,对企业新产品进行技术鉴定,联袂举办江苏船舶行业电焊工大比武,承办了科技成果对接交流会;开展“文化引领凝心聚力”工程建设项目,搭建产教融合平台,举办会长峰会和船舶系统乒羽大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8年,江苏船协被省民政部门评为示范性社会组织和5A级协会。

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江苏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葛世伦教授表示,由江苏船协牵头的工信部2020年江苏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先进制造业集群项目获批,是各级政府和行业共同努力的结果。下一步,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要秉持小机构、大合作、产业化的运营理念,充分发挥江苏科技大学科技、人才资源优势,采用“协会+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模式运行,成立由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单位的专家教授、企业家在内的技术委员会和专家咨询委员会,集聚行业资源,融合汇聚行业创新成果,实现产教融合,努力打造世界级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共同推动我省海工装备与高技术船舶集群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