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师生办实事:期刊社党支部举办科技论文写作辅导讲座
时间: 2023-10-26  作者:   浏览次数: 10

1025日,期刊社党支部在图书馆101报告厅举办科技论文写作辅导讲座,《蚕业科学》编辑部陶美林老师结合自身丰富的编辑经验,分享了他对科技论文的架构与撰写要求、投稿的注意事项、科技论文的标准化和规范化等环节的理解。生物技术学院研究生约70余名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陶美林老师结合自身的体会指出,学好每一个学科都要有一定的逻辑思维能力,在科技论文写作方面格外如此。讲座过程中,陶美林老师特别强调了科技论文题名、摘要与关键词、引言、正文与结论的撰写技巧和注意事项,他认为,一个好的科技论文题名应该简洁明了,准确反映论文的主题和研究内容,具有鲜明的针对性。摘要是一篇论文的缩影,应该简明扼要地概括论文的主要内容和结论。关键词是论文的索引,应该选择与论文主题相关的词汇,确保读者能够通过关键词快速找到论文。引文部分要开门见山,下笔就切题,不能铺垫太远;要言简意赅,不要过多叙述同行熟知的及教科书中的常识性内容。

陶美林老师的讲解逻辑清晰,由浅入深,为同学们丰富了许多科技论文方面的知识。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此次讲座是期刊部党支部“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的重要举措之一,旨在通过专业培训提升学校师生的论文写作水平。此次培训加强了生物技术学院研究生对科技论文写作与投稿的认识,提升了大家在科技论文方面的写作素养,为学校培养具有学术素养的拔尖人才奠定了基础。